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修乃华 教授:机器学习中的0/1损失优化

 
Title:
机器学习中的0/1损失优化
Speaker:
修乃华 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数学系
Inviter: 张世华 研究员
Time & Venue:

2021.9.15 19:30 腾讯会议 464 1423 6743

Abstract:

最优化是机器学习的关键技术,而损失函数是其优化模型的核心组成部分。统计学理论分析表明,0/1损失机器学习优化模型是最为理想的,然而,0/1损失是数学上很难处理的非凸非连续函数,一直以来人们回避它而采用近似松弛方法。近两年,我们团队成员经初步研究发现,0/1损失函数可以利用变分分析技术进行有效处理,建立最优性理论,设计具有低计算复杂度的高性能求解器。在这个报告中,我们给出0/1损失优化一般模型和几个应用实列,分析其研究现状,报告我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Affiliation: 修乃华,北京交通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现任信息运筹学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责任教授、"111"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研究方向:最优化理论方法及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基金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