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

主 任:吴凌云  Peter Csermely

副主任:李雷 卢本卓

成 员:李邦河 章祥荪 王勇 付岩 张世华 张俊华 万林

学术委员会主任:Wing-Hong Wong

中心简介: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等大型国际项目的实施与迅速发展,分子生物信息的研究已经成为了当前一个研究热点和前沿领域。新兴的交叉科学——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应运而生。它们以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数据为对象,以数学、信息科学为工具,以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网络为手段,从浩如烟海的原始数据中获取基因编码、基因调控、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等知识,从而探索生命起源、生物进化,以及细胞、器官和个体的发生、发育、衰亡等生命科学中的重大问题。它对进入后基因组时代的21世纪生命科学以及促进其他的学科特别是数学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为了抓住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发展机遇,将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已在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员组织起来,数学院于20021227日成立了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中心的宗旨是,推动数学院内外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促进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的发展。

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中的优化模型与算法;复杂网络理论及其在系统生物学中的应用;基因调控网络、蛋白质网络、代谢网络和其他分子生物网络的研究;复杂疾病与生物进化的基因组分析;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复杂疾病的计算系统生物学研究;生物医学统计和临床试验设计;统计遗传学;分子模拟与分子动力学。

中心网站:http://www.bioinfoamss.org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