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我院成功召开统计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9-12-03

2019121日上午,统计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楼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协办。部分财经院校领导以及42所高校统计学科带头人等8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数学院院长兼国科大数学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副院长巩馥洲研究员以及国科大数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郭田德教授等应邀出席。

研讨会开幕式由巩馥洲副院长主持。席南华院长首先向寒冷冬日远道而来的各大高校专家们致以温暖的欢迎,他对于统计学科在近年来取得的进步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我院在吸引统计学科人才过程中遇到的困境。马志明院士对于人才引进困境做了进一步的解读,由于统计学科在业界的广泛应用,导致统计人才大多流向企业;他说我院作为国家人才培养高地,向全国高校输送了大批人才,他对高校人才回流数学院也表达了殷切的希望。接下来,我院杰出校友代表、香港浸会大学讲座教授朱力行发表讲话,他提出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关系紧密,统计学应与计算和应用结合进行发展;中科院作为我国学术高地之一,面临的人才梯队不足问题具有代表性,他建议对统计学人才引进给与倾斜性支持。

开幕式后,全体参会来宾共同进行了合影。随后巩馥洲副院长从人才队伍、学科方向、科研成果、及培养目标等角度对我院的统计学学位培养点进行了介绍,汇报过后进入座谈环节,座谈会由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数学院陈敏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们高度评价我院对统计学科做出的突出贡献,数学院不仅科研成果丰硕,而且培养了横贯老中青三代的优秀人才;同时有专家指出了国科大本科生培养与传统高校相比存在招生规模小等劣势。另外有专家指出我院应该鼓励学生投身学术界,以保障师资规模跟上学科发展;并且应该支持统计学科走出校门,拥抱业界发展,因为应用越广,挑战越大。机器学习、生命科学等领域已经突破了传统统计,统计学在业界的应用更能引领学术界的发展。专家们一致认同统计学学者应该做到“顶天立地”,既要争做国际前沿,亦要深入行业发展。大会结尾,马志明院士提议成立“统计学科建设论坛”,每年定期组织学科研讨会,以加强中科院与高校互相交流,让统计学科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并在国际上起到更多推动作用。与会代表一致同意马志明院士的建议,并提议把本次会议作为“统计科学发展论坛”第一次会议。

研讨会气氛热烈、精彩纷呈,与会专家就统计学科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教育成果奖的培育、精品课程及精品教材的建设以及提高统计学科的社会声誉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给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数学院将加强与高校的深度合作,积极推动统计学科的科研创新和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努力为中国统计学学科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研讨会现场

 

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
综合新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