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第八届“数学、计算机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成功召开

2021-05-18

2021515日,第八届数学、计算机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成功召开。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张世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秀杰研究员共同发起和组织,论坛的指导委员会包括陈润生院士、郭雷院士和马志明院士等领域内资深专家。论坛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吸引了大批青年学者的关注。受疫情影响,本次采取线上云论坛结合网络直播的形式,来自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所与高校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了会议。

云论坛的开幕式

王秀杰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孙之荣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并对与会的青年研究学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为期一天的云论坛中,10位科学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论坛主题围绕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单细胞多组学与空间转录组两大专题展开。论坛的报告内容涵盖了人工智能算法解码与第三代纳米孔测序数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药物重定位,生物分子间识别模式的鉴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前景,高分辨率大视场空间转录组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基于统计学的单细胞基因组学数据建模,单细胞基因组学数据的整合、建模与分析,单细胞空间关系重构等前沿研究领域。论坛报告人为国内外在数学、计算机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果的青年科学家,包括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高欣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张平、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曾坚阳副教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林伟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强锋教授、深圳华大基因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李婧翌副教授、中山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谢志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蔡军研究员、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的任仙文副研究员。论坛报告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吸引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提问和讨论。

高欣老师介绍纳米孔测序背景

张平老师介绍人工智能与老药新用

 

曾坚阳老师介绍人工智能与生物技术融合

林伟老师介绍新一代AI的发展前景

张强峰老师介绍单细胞基因组学数据整合的人工智能方法

 

徐讯老师介绍基于 DNA 纳米球测序芯片的高分辨率大视场空间转录组技术

李婧翌老师介绍广义加性模型和连接函数在单细胞RNA-seq计算方法开发中的应用

谢志老师介绍基于深度学习的单细胞转录组数据缺失值填补方法

蔡军老师介绍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单细胞组学数据分析

任仙文老师介绍单细胞转录组测序与细胞空间关系重构揭示新冠肺炎免疫特征

张世华研究员主持了最后的嘉宾互动交流环节,出席嘉宾就现阶段人工智能与生物组学大数据融合的发展趋势、可解释性、单细胞组学与空间转录组学等前沿研究领域的发展前景和关键问题,以及交叉研究合作模式、学生培养方式、文章撰写与投稿等方面的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网络重点实验室、中国生物信息学会()、中国运筹学会、中国细胞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北京生物信息学研究会的支持。


相关新闻
综合新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